何以笙箫默小说 > 三国: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> 第三百一十九 以命换命,我值了

第三百一十九 以命换命,我值了

    陈武的口号倒是喊的震天响,然并卵。

    他们的身边就跟了百来名骑兵,要说把文丑他们困死在这,等待后方援军赶到,问题自然是不大的。

    可漆黑一片,以骑兵冲上山,这跟送死有什么区别。

    事实上,陈武这一喝,当然也并不指望真能镇住场子的,无非是蒋钦突然暴毙,将士们下意识的都开始后退了。

    加之他们人数太少,确实生了退意。

    问题是,面前的可是颜良文丑啊,一旦拿下他们,功劳多大放一边,寿春和最难啃的安丰都会一举拿下的,这对于江东来说可是革命性的胜利,不管怎么样,终是不能就这样放过他们的。

    所以,陈武这一喝,更大的想法是,迫使对方的底牌给亮出来,到底是隐匿了少量的神射手,又或者是数量庞大的伏兵。

    “杀呀!”

    陈武还真就如愿了,山岗上,俯冲下来三匹骏马,身后跟着几十名拿着火把、但衣着迥异的汉子,连手中武器也各不相同。

    这特么,土匪啊?

    出现的人不算多,可山岭上的厮杀声连成片,听来似乎足有个上千人。

    “你们.”看清楚来人后,颜良文丑皆是目露惊诧神色。

    本已有了赴死之念的两人都觉得今天是要交代在这里了,峰回路转的救命神箭让他们熄灭的希望再次被点燃。

    能有这样的神射,不是温侯,就是子龙,定是他们率领的前锋军赶到了这里。

    一个在司州,一个在彭城,神兵天降这种事情其实太过玄幻不切实际,可这种关头,除了他们,两人实在想不到还有谁。

    却不料,是当初安丰城下被张辽放走的曹性、宋宪和成廉三人。

    回忆汹涌袭来。

    遥记得,当初张辽放走他们三人的时候,还想过要跟吕布负荆请罪的,毕竟要论起来,这三个可算得上通敌罪了。

    私放这种重罪,以军法来论,能把张辽给正法。

    后来,还是老阴货给出了主意,明面上就说已经被斩了,私下去跟吕布和林墨解释清楚,这样一来,对三军有个交代,不至于让吕布处于两难的境地。

    老阴货这样的考量是有绝对把握的,首先当初他们通敌之罪已经发了榜文的,他们就算跑去其他诸侯那里通常也没人敢收留。

    再者,张辽私放他们,如果再出现在战场之上,那就明摆着坑张辽了,想来不至于这么薄情寡义吧。

    所以,根据老阴货的猜测,他们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湮灭于世,最后沦为一个普通人罢了。

    终归不会让张辽私放死犯的事情曝光。

    只是,让颜良文丑没想到的是,他们竟然在这里,落草为寇了。

    可,事情真有这么巧,怎么就刚好来到他们的山岗上了?

    颜良忽得想起先前送信之人,为什么明明是帮了自己却又不敢禀明身份,当初还以为是江东的疲军之计。

    现在他清楚了,送信之人就是他们。

    当初的事情,恩怨千丝万缕,谁又说得清道的明,他们不敢暴露身份,也是害怕给张辽带来麻烦吧。

    “我们只要下令放箭,你们就成了刺猬,现在没动手,只是不想伤了他们而已。”

    曹性看了一眼地上的颜良和文丑,蹙眉道:“快离开此地,剩下的事情,交给我们。”

    颜良文丑的脑子有点乱,似乎还没完全反应过来,直到宋宪再次督促道:“快撤!”

    两人才麻利的上了马,看着他们,错马而过。

    眼看着两人要走,陈武不甘的举起手中长枪,作势欲动手。

    曹性三人赶忙挡在面前,身后几十人亦是举起手中各式兵器。

    陈武终究没敢下令。

    曹性他们算不得什么,这三五十个土匪他根本没放在眼里,他害怕的是山岗上的土匪真的放箭。

    尽管,理论上来说土匪是不可能军械齐备的,可他们既然敢大摇大摆的站出来,就足以证明对方有这个底气。

    蒋钦死了,他们难过,却不敢拿着百十号江东子弟去送死。

    说到底,江东的血,在江北对岸已经流的太多了。

    “告诉温侯,我们仨兄弟,没有让他失望!”背对着颜良文丑的成廉嘶声吼道。

    “我们在长丰城等你们!”文丑回了一句,加快速度离开。

    二人同坐一马,风声呼啸,颜良感慨道:“真没想到,最后竟然是他们救了我们。”

    “这趟回去,务必将此事报与侯爷,不管他们从前做了什么,我们哥俩是欠他们的。”从来都认清楚自己降将身份的文丑素来不会乱提要求的。

    可这一回,他是下定决心了,回去见到林墨,一定要为他们求情。

    他们,不仅仅是救了眼前这一次,事实上,先前不是他们送信,那一晚的夜袭大寨就已经崩塌了。

    这份恩情,得还。

    更何况,相信张辽也会愿意开口。

    “弟兄们无意与吴侯为敌,实在是欠了他们人情,今天这遭就算还了,二位将军没必要再与我们死战折损兵马,不若就此罢兵,双方退去如何?

    哦对了,从今往后,我们绝不掺和吴侯与温侯之争。”

    双方,依旧在对峙着,江东不退,他们也不敢走,深怕颜良文丑被追上,曹性便主动开口打破僵局。

    说完,还不忘朝着山岗上望了一眼,我们的人可比伱们多哦。

    “笑话,你们杀了公奕,还想就此抹过?”此时的丁奉撑破天是个愣头青,可远不是东兴之战里为东吴力挽狂澜胜曹魏的大纛之将。

    “你要玉石俱焚、鱼死网破我们也没办法,问问山上那群弟兄答不答应便是了。”成廉嗤笑了一声,一脸无所谓。

    “你”

    丁奉要暴起的时候,陈武一把拉住他,缓声道:“可你们毕竟杀了公奕,就此退兵,怕是说不过去吧?”

    “那你想如何?”曹性问道。

    “其实,也没什么,就是希望你们拿出些诚意来,好歹让我们回去也有个交代,吴侯的脾气终归你们也听说过一些,要是就此狼狈回去,我们也活不了啊。”陈武说的似乎还挺有道理的。

    于是,双方就在这山岗下讨价还价了起来。

    陈武的意思是希望他们能加入己方,至于孙策那里,愿意以人头担保没问题。

    曹性他们自然不愿意,想着拿点金子、布匹什么的赔偿,战马可没有,整个山寨加一起才五匹呢。

    磨了半天嘴皮子后,身后忽闻一阵马蹄声。

    曹性等三人眉头一蹙,惊觉对方后面竟然还有人,可他们不是没有骑兵吗。

    来人不多又添了三四百骑而已,可这个数量靠过来后,陈武就换了嘴脸,“真以为江东儿郎的命这么贱吗?想要虎口救人,拿命来填,给我杀!”

    前后军会合后,他们可就有五百骑了,而且陈武清楚,不过才跑了十几里地而已,那些步兵也会慢慢跟上的,今天不把他们的人头拿回去,如何跟战死的弟兄们交代?

    反应过来陈武自始至终就是在拖延时间后,三人反倒是释然一笑,交换了一个眼神便带着身后几十人对冲了上去。

    曹性、成廉和宋宪三人的战力固是不弱,可跟着他们的土匪简直是不堪一击,毫无战斗素养,仅是一轮冲锋就倒下了二十多人。

    而且,想象中的箭雨没有下来,甚至连呐喊声都消失了。

    好哇,这群混蛋,跟我玩虚张声势是吧?

    意识到被耍了后,丁奉瞠目欲裂。

    反倒是曹性三人苦笑了起来,“唉,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啊,以前是看不上张燕的,自己占了个山头才知道,这队伍是真不容易带。

    咱就这点人了,山上的人不敢下来,只负责助威罢了。”

    这一点,他们仨也很无奈。

    落草为寇其实已经有几年了,但这队伍是真的不好拉的。

    他们也不敢拉,自从林墨在彭城做了吕布女婿后就养成了个习惯,每下一郡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周遭的山匪都给肃清了。

    巢湖的郑宝和张多更牛了吧,还不是让臧霸、孙观给收拾的服服帖帖的。

    一开始他们只觉得是太穷了所以林墨薅羊毛都薅到了土匪身上去,可后来才发现,这特么跟穷不穷真没什么关系,林墨完全是想着长治久安,最快速度的收拢人心罢了。

    所以,他们哥仨即便是落草为寇了,也不敢把队伍壮大的太厉害,否则定是会招来刘晔的打压,听说林墨还专此下过军令,以这一点作为各郡太守考核的一个标准。

    折腾了几年,也就拉了那么两三百人的队伍。

    那两三百人也不能是各个都愿意为他们卖命的,除了身边跟着的三十几个,其他人听了他们要跟正规军起正面冲突的消息后都表示怂,不敢。

    好吧,那便担任一个啦啦队好了,终归可以吓一吓江东军。

    看来,还是低估了他们的决心。

    问题不大,今天贸然下山,其实已经抱着必死的决心了。

    早些年跟着吕布从关中打到中原,战场之上本就被吕布几度救命的,后来安丰那件事犯了糊涂,人张辽也给了活路。

    有些债,终归是要还的。

    “到头来啊,还是咱哥仨一起上路。”宋宪涩笑道。

    “算了,就当是多赚了几年的好日子,终归是对得起温侯,对得起文远了,也对得起稚叔了。”成廉似乎看的很开。

    “咱仨死就死了,对谁都没有损失,可颜良文丑不同啊,他们不能死,他们要是都在这里被江东抓了,淮南三郡,可就真的保不住了。

    哥仨的命换他们哥俩,倒也不亏。”

    曹性说完瞥了一眼地上蒋钦的尸体,嘿嘿笑道:“反正我是赚了。”

    马蹄声再度响起。

    这一回,双方没有错身而过,江东骑兵将他们围定群殴。

    三人也算是跟着吕布出生入死,当了几年土匪,可血性还在,呈品字形站位死战。

    没有人会以为自己还能活着离开,无非是想多拖延一些时间罢了。

    面对着如死亡森林的长枪,丁奉和陈武前后的包夹,并没有太久,三人依次落了马。

    濒死边缘,曹性的手艰难的按在胸口,身上的血窟窿已不知凡几,看了一眼旁边已经没有生机的成廉和宋宪,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或许,只有在死亡之前,人才能真正的看清楚自己的内心。

    曹性没有后悔追随吕布过那些苦日子又没能赶上好日子的今天,可是啊,有些事情,错了就是错了,一念之差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退路。

    今天的一切,他只觉得心中清澈,似乎对吕布,对张辽,都再无亏欠,反倒是心里无比的轻松。

    曹性用尽最后的一丝力气,对着当空的皓月嘶声道:“温侯!文远!我们的债,两清了!”

    不消丁奉和陈武动手,曹性身子一挺,再无任何反应。

    泄愤般的鞭尸根本没有意义,最多就是确认他们都死绝了。

    陈武把他们仨的人头割了下来,准备带回去给孙策交代。

    还没回到中伏的地方就迎面遇上了追上来的孙策。

    “主公.”两人赶忙下马单膝跪地。

    “人呢?”孙策看着他们手里提着的脑袋,神情充满期待。

    可得知了事情经过后,气的额间青筋爆出。

    颜良文丑没抓到就算了,还搭了一个蒋钦进去,这三个人的头颅顶什么用啊。

    “纵虎归山,尔等还配领兵吗?”

    孙策丝毫没给好脸色,咆哮道:“拖下去,军杖四十,贬为百夫长!”

    “喏!”

    遭遇颜良文丑的突袭,折了两三千人,这不怪他们,就算是极其疲乏的骑兵,到底还是骑兵。

    可二人在最紧要的关头里,竟然被一群山匪给吓住了,江东儿郎的脸都让你们给丢光了。

    没有人敢求情,最冷静的周瑜都觉得这样的处置一点也不过分。

    “主公,方才程将军来信,刘晔趁夜突围,虽杀敌近两千,可因兵马数量不足,又无骑兵,终究还是让刘晔给跑了。

    不过程将军已经接手了寿春。”

    周瑜说完,孙策只是冷嗤了一声。

    他们的大军都撤离了,寿春怎么守得住呢。

    问题是,颜良文丑没死啊,他们还以几百骑的代价就把近两万大军全部都撤走了。

    接下来,自己要面对的可就是北国的复仇大军了,没能斩杀颜良文丑,也就意味着对方军心没有受到太大影响,情况会很恶劣。

    曹操这股援军能不能出现,很大概率取决于自己能拖住林墨多长时间的。

    毕竟,他从益州收拾局面再到整顿军队回到中原,需要几个月的时间。

    “谁能想到鲁肃竟然敢如此用兵,以几百骑疲兵突袭我军,为的就是让大军可以安然撤离此地。”韩当似安慰,又似无奈的说道。

    事情到这一步,其实与当初诸葛亮在交州说来的情况大相径庭了。

    当时就考虑过这些问题,他们想的是,能吃下淮南三郡的吕军,不说让吕林元气大伤,终归会出现兵力上的空缺。

    贸然的调动中原地区的防卫军,那就是给曹操机会。

    可现在呢,颜良文丑没留住,军队也带走两万,一旦他们和林墨的大军汇合,又是休整过后的军力,难上加难。

    彭城这头,因为腹黑女王的离开,红袖招已经彻底的成为了明牌,纯粹就是收拢一些无家可归的女子用以劳作,暗线方面已经很久都没有起色了。

    尽管川儿长大一些后,吕玲绮能抽的出身来了,可因为这些年来中原一带的战事少了很多,红袖招不复最初时候能吸收到足够多的新鲜血液,吕玲绮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

    不过人手方面只要愿意,还是能临时抽出一部分来的,毕竟先前的二十人分作十组,除了张燕那家伙爱上的姐妹花外,其他九组都是进驻到了北国各大世家负责监视任务。

    只是林墨现在还不确定能把这些人安排在什么位置上,战局变化多端,加之北国的世家也确实需要人看着,暂时还是不打算做过大的动作。

    最近几天,赵云的心情似乎好了很多,随着萧关、沛城和广陵的驻军到来,他一如从前积极的调配人手、重组队伍。

    他没说,但显然,林墨传授的死皮赖脸泡妞法收到了奇效,女人嘴上说不要,心里想的不行。

    甘宁和于禁也到了。

    两人在长江流域上都吃了江东水师的亏,好端端的一万两千水师,被打的只剩下五千多人狼狈回来,一进来就玩一出负荆请罪,跪在地上不敢抬头。

    “虽则是退敌心切,但败了就是败了,若是不加以惩罚,几十万大军如何凝聚军心?”

    坐在帅椅上的林墨无奈的看着两人。

    甘宁作为主帅,是有专擅之权的,去救援也没错,可你第一战就打成这个样子,不给点责罚,怎么跟其他人交代?

    都得理解下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也不容易。

    “请侯爷降罪。”两人倒是心悦诚服。

    “甘宁兵败,贬为军前破军校尉,于禁贬为典军都尉,一人领二十军棍。”

    说完,林墨叹了口气,“眼下大战在即,军棍的事情可以先记下,望你二人战场立功相赎。”

    “谢侯爷!”二人可不敢有半点不满。

    事实上,这样的惩罚,已经是明显的偏袒了。

    林墨的心挺乱的。

    他也收到了颜良文丑的来信,接下来,鲁肃、颜良和文丑都得问罪,这是规矩。

    倒是让他没想到,最后出手的人会是曹性他们仨个。

    为此还丢了性命。

    也不知道,当初的自己,是不是做错了。

    有时候,林墨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太过依赖先知,对于某些人的安排有失偏颇。

    想来老岳父知道了这个消息,应该也会难受吧。

    他们的袍泽之宜林墨还无法共情,可这事办的,让人感慨。

    自己能做的就是找他孙策还债。

    赵云、颜良、文丑、于禁、甘宁、徐盛.

    唔,江表十二虎将得交代几个吧。

    (本章完)

    

    http://www.yetianlian.net/yt98209/38275140.html

    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:www.yetianlian.net。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:m.yetianlian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