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以笙箫默小说 > 闭眼,然后成为最强冒险者 > 137 调用信息的觉知

137 调用信息的觉知

    玄远平静道:

    “这就回到了我们最初的问题——心是什么?”

    “可以看到,作为人类意识的体现,心本质上并非一种纯物质的信息流。”

    “心承载并随时调用你拥有的所有信息,可它却不只是这些信息,而是比这些信息更高一个维度的存在。”

    “你们见习学者,有没有类似我们弓箭手一样的技能存在?”

    “就是施展的时候,要求你进入到脑海中一片空白的特殊状态,才能使用的技能?”

    希尼娅点头:

    “是的,见习学者也有不少必须进入意识空白状态,才能施展的技能。”

    玄远看一眼希尼娅。

    他突然挥掌,在希尼娅面前双掌交击,发出一道响亮的击掌声,吓了希尼娅一跳。

    玄远收回手,笑道:

    “刚才,被我吓到的一瞬间,是不是脑海里一片空白?”

    “那一刻有没有任何念头、情绪和画面的产生?”

    希尼娅单手轻了拍胸口,笑道:

    “被伱吓到了。”

    “是的,刚才那一瞬间,进入到了施展技能时脑海中一片空白的状态。”

    玄远伸出食指,有规律地轻轻敲击桌面:

    “那么,问题来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被吓到的一瞬间,既然脑海里没有想法、没有念头、没有情绪、没有画面。”

    “那一刻,你又是如何知道【自己脑海中一片空白】这个事实的呢?”

    “如果你的脑海里真的什么都没有,应该连【脑海中一片空白】都不知道才对,不是吗?”

    “就像做手术被全麻进入昏迷状态,或是在你睡梦与醒来之间的过渡状态。”

    “那种状态下,你什么都意识不到,连自己什么都意识不到也意识不到,也感觉不到时间流逝。”

    “只感觉眼睛一闭一睁,中间部分被跳过了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,被吓到的瞬间,你【脑海里一片空白】的全过程,你却可以清晰地知晓,不是吗?”

    希尼娅一脸诧异:

    “哎,还真是这样!”

    “如果我的脑海里真的什么都没有,应该是意识不到【脑海里什么都没有】才对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,被惊吓到的一瞬间。”

    “感觉似乎什么东西,正在看着【脑海里什么都没有】的状态,因此我才能知道自己在那一瞬间是【脑海里什么都没有】”

    玄远点头:

    “对的。”

    “受惊吓时,日常的思维流被中断了,念头陷入停滞,情绪也不再产生,思考被迫中断。”

    “打个比方。”

    “就像一张被密密麻麻涂满各种颜料的画布,平时你完全意识不到那张白色画布的存在。”

    “某天,遮盖在画布表面的杂乱颜料被瞬间洗掉。”

    “一直隐藏在颜料下方承载所有颜料的纯白底布,就会在此时被突显出来。”

    “这时,你会发现。”

    “进入【脑海里一片空白】的时候,其实还剩下最后一个东西如同白色画布的东西,恰恰是这个东西让你依然能看到脑海中的空白状态。”

    “否则,你是决不可能知道,自己正处于【脑海里一片空白】状态的。”

    “这个东西,正是我们说的视角,也就是——觉知。”

    “由此,可以得到一个发现。”

    “觉知不依赖于思考而存在,也不依赖于念头而存在,更不依赖于情绪而存在。”

    “觉知,代表了你纯粹的存在本身。”

    “举个生活例子。”

    “有没有注意到一件很奇怪的事,我们人在做梦的时候,梦中经常会发生各种光怪陆离的奇妙事件。”

    “你会发现,有时候你在梦中是第一人称视角,有时候你在梦中处于空中的第三人称视角。”

    “有时候,你在梦里的身份与你现实之中大同小异,有时候你又会在梦里完全变成另一个人而不能自知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,你都的可以毫无阻碍地代入到新的梦境身份之中,并产生一种真实存在的‘自我感’。”

    “有时候,明明梦中那人的记忆、言行、思考方式都不同于现实中的你,你依然可以毫无阻碍地将梦里那个人认知为【我】。”

    “由此可知,这种【自我感】的来源,并不来自于你出生以来所积累的【记忆信息】——比如:你的名字、你的家庭、你的国别、你的性格、你的喜好等等自我定义。”

    “这种【自我感】,恰恰来自于觉知。”

    “你平时所谓的自我定义,其实是觉知临时调用你的记忆库之后,给你组建出的一种暂时性虚幻身份,即虚假的自我。”

    “就像有人认为【我是一个从来不敢与人沟通的懦弱者】的身份,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当个人的认知发生变化,行动发生变化,新的记忆会逐渐替换过往记忆,这个人就会坦然接受【我是一个敢和任何人沟通的勇敢者】的身份。”

    “这一刻,自我的身份定义就产生了变化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,无论是恐惧沟通的前者,还是不恐惧沟通的后者,觉知本身没有出现任何变化。”

    “唯一变化的,是这个人意识中所抱持的、时刻被觉知在无意识中所调用的记忆与定义。”

    “从这里就可以知道,我们出生以来接收到所有来自外界的信息,其实都是被不断填充然后临时调用的信息储备库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从外界接收到的任何信息,都不代表我们自己的本质,因为本质不是那些会不断改变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“而是那个一切外在输入的信息消去之后,最终剩下的那个无法被消去东西——心。”

    “换而言之,心就是觉知,觉知就是心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我们认同于过去发生的信息,会认为自己的个性、性格、弱点是无法改变的,是完全天生的。”

    “若是发现了自己意识的本质,就会认识到。”

    “你的生命之中,唯一伴随你而永远存在的,直到你死亡为止也不曾改变的,唯有觉知本身。”

    “除此以外,你被外界输入的一切信息,都是可以被随意转换、编辑和改变的,不存在无法改变一说。”

    “也是为什么,同样恶劣家庭环境下长大的、一对同时出生的双胞胎兄弟,依然会有哥哥成为屡教不改的罪犯,弟弟成为正直仁慈的律师的现象。”

    “不是外界对他们输入的信息,完全决定了他们未来会成为一个好人或是一个坏蛋,而是他们在个人成长经历中,觉知选择了以消极方式还是以积极方式去调用外界信息,创造自己的身份定义。”

    “心怀天堂的人,在地狱之中活出天堂;心怀地狱的人,在天堂之中活出地狱。”

    听到这里。

    希尼娅忍不住右手握拳轻敲左掌,一脸感慨:

    “原来如此!”

    “听你这么一说,一下对很多问题豁然开朗。”

    “原来,人类意识的本质不在于记忆信息,而是在于时刻调用信息的那个觉知!”

    (本章完)

    

    http://www.yetianlian.net/yt98238/37239666.html

    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:www.yetianlian.net。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:m.yetianlian.net